top of page

機樓土地再運用的挑戰及前景


主題:機樓土地再運用的挑戰及前景

(前提是電話機樓的需求不存在)

政府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開會,探討將電話機樓於約滿後改為興建房屋之用的提案。從規劃的角度而言,土地再運用要考慮對自身作為『政府、機構或社區 (GIC)』或『其他指定 (OU)』規劃地帶對周邊環境的影響。將電話機樓改作房屋用地,政府也須考慮以下事項。

1)土地再運用要衡量能否達致可持續發展的原則。

2)規劃時要考慮交通的狀況,衡量車流增加對社區路網的影響。

3)就環境而言,因本身作為GIC及OU地帶,均為非住宅用途,如轉變成住宅用途的話,就該考慮如何減低交通及工程所產生對噪音及空氣質素的影響。

4)另外就基建服務上,以污水渠的容納量為例,亦要再作工程及環境影響上的作出評估。

5)就著『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公共空間的要求將由每人2平方米增至2.5平方米,如改劃興建房屋用途,此亦須作出考慮。如切實可行,或可提升該區的生活質素。另外,增加公共空間用地,亦有助增加社區的綠化比律。

6)如該土地為處大型運輸基建附近,迎合香港交通主導的發展方向,新建房屋的地積比例亦可以相應提升。

就現有資料而言,粗略估計,如有5幅面積超過4,500平方米,地積比率介乎5,以每單位需佔用35平方米樓面面積計算,可提供大約3,200個居住單位。以每戶平均能居住2.4人的單位作估算,估計能夠為7,500人提供住宿空間。

104 views0 comments

Recent Posts

See All

香港能否透過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增加房屋供應?

土地共享先導計劃 ,是政府為紓解香港長久以來對土地和房屋的需求而製訂的短中期土地供應策略。政府旨在通過改變私人土地的規劃用途並提高該土地現有地積比率,以加速釋放私人土地的發展潛力,從而釋放多達150公頃的私人土地以做房屋發展。 根據該計劃,政府將完善基礎建設和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並縮短相關法定程序時間,以配合發展相關私人土地,而這正是私人發展商無法單獨做到的。 政府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曾預計,

bottom of page